西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

学术夏令营活动报名通知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于202279-10日在线上举行。 

一、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2022年在原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和统计学院的部分专业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秉承"立足管科、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理念,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把握管理科学国际发展前沿趋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

我校于2011年获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以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引领、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中坚力量、师德师风优良、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共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2人,海外博士6人,国内博士29人,一线教师博士化率近90%。其中国家级人才2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天府万人计划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名;四川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名。

二、活动宗旨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加强青年学生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并为优秀人才提供在我院学习深造的机会。活动期间,学院将通过在线对学生进行综合面试和科研能力的考察。经学院推荐,学校研究生院审定,择优录取,确定推免生拟录取名单。此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也鼓励优秀营员进入本次夏令营的直博生项目。

三、活动形式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管理科学学术夏令营”活动将于2022年7月进行。夏令营活动举行形式将全部采用线上方式,拟开展活动包括线上开营仪式、学术名家讲座等(具体安排见附件1)。我院将在活动期间开展推免生选拔考核及录取工作。

四、活动时间、规模及招收专业

1.活动时间:79—710.

2.活动规模及招收专业:本次夏令营拟接收入营人数为50人,招生专业为:

(一)    学术型硕士:(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大数据分析与风险管理、服务科学与工程、商务智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复杂管理系统等。

考生经过考核获取拟录取资格后,可在我校9月公布的2023级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各专业中自行选择最终录取专业。

(二)   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如下表

招收专业

研究方向

博导姓名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所属各方向:金融大数据分析与风险管理、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服务科学与工程、商务智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复杂管理系统等

肖峰、吴江、肖辉、

帅青红、伍晶、郑海超

具体专业方向以学校正式公布的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直博生专业方向以所报考导师专业方向为准。

注意:申请直博生的推免生,必须获得报考博导的推荐方可报考。

五、申请资格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二)获得本科院校推荐免试资格,且符合如下两个条件之一:

1.“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毕业生;

2.本科专业(不含辅修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为“B”以上(含)。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四)符合下列具体条件:

1.本科三年级在校学生(2023届毕业生),申请我院的学生原则上为经济类或管理类专业毕业生,非经济类或管理类专业毕业生接收比例一般不超过总接收人数的20%,综合型大学理工类学科毕业生不受此比例的限制;

2.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排名在本专业前茅;

3.英语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雅思成绩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或GMAT成绩640分及以上。

六、申请流程

(一)即日起,至71日(星期五)1000截止,申请人请登陆“西南财经大学夏令营网上报名系统”(http://yjsbm.swufe.edu.cn)进行网上报名,申请人只能报我院的一个专业。

(二)提交材料:申请人按要求提供申请材料电子版(扫描或清晰拍照),按照以下顺序将所有提交的材料汇总成一个PDF文件,在73日(星期天)24:00前将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fszg017@swufe.edu.cn。邮件名及附件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只在网上申报而未按要求发送电子版材料到指定邮箱者,将视为材料不全,报名不予受理。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

(1) 申请表(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及其要求的附件材料

(2) 个人简历

(3) 专家推荐信

(4) 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

(5) 本科前两年半总评成绩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盖章)

(6) 英语成绩证明

(7) 科研成果及相关证明(报考直博生的学生还需提交1份研究计划

(8) 获奖证书和荣誉证书

(9) 申请直博生的学生请填写《西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直博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附件2)

注:申请材料需全部清晰扫描为PDF版本,不要缩印。

(三)资格审查:经审查获得参营资格的同学名单将于开营在学院主页公布,并通知本人相关具体事宜,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获得参营资格的营员需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确认是否参加并告知学院,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七、选拔与考核

1.面试:

面试采用考生网络远程复试、专家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考核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科研能力考核、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其中专业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

2.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满分100分):

综合成绩=专业能力考核*50%+科研能力考核*30%+英语听说能力*2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八、录取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规模和考核的综合成绩排名,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直博生申请者,先在其单列计划中排序录取;未录取的申请者可列入普通推免生,根据综合成绩排序录取;

4.普通推免生实行递补制度,若已经录取的学生放弃拟录取资格,则在合格生源中根据比例按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5.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九、其他事项

1.注意事项

请同学们在活动期间严格遵守纪律,听从安排,按时按要求参加各项活动。

2.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028-87081979

 

附件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活动安排

附件2:西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直博生申请表和专家推荐书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17